貴州希望工程-勘查之行

勘察時間:2001年 6月10日~6月13日
JIMWAY 參與人員:LEE/ANGELA/AVA/SUCIN
紀錄:SUCIN WU 2001/6/14

目前JIMWAY GROUP 各成員及客戶HD的三位BUYER在貴州省內資助希望工程中、小學生就學的有貴陽市、丹寨縣及息烽縣三縣市,另JAMES/IRENE捐助了三個希望小學,分別是六枝特區平寨鎮東風村的“興民希望小學”、紫雲縣火花鄉懂桑村的“繼文希望小學”及施秉縣的“仲華希望小學”。限於時間因素,此行只走訪了最近資助希望工程的息烽縣
及兩個希望小學,分別是興民希望小學及繼文希望小學。

六枝特區興民小學

2001/6/9(日)上午搭乘深圳航空由深圳飛往貴陽機場,中午抵達後,由貴州省希望工程捐助中心的秘書長楊再春先生及六枝特區希望工程領導小組辦公室的書記陳松先生來接機,由陳書記專車接我們至六枝特區考察興民希望小學。從貴陽機場至六枝特區約3小時的車程(一般速度可在2.5小時即達)。一路上介紹了有關貴州省各希望小學師資待遇的資料如下:

  • 城鎮教師月薪:約RMB400-500左右(可再加津貼、獎金及超課時數等)
  • 鄉村教師月薪:實習教師 約RMB100左右,初級教師 約RMB200-300左右,中級教師 約RMB400-500左右,高級教師 約RMB500左右。目前貴州省鄉村教師一個月月薪約200-300元左右 (吃住均由教師自行解決,多為當地教師)
  • 經費是由教育部的財政撥款下來給縣政府,再由縣政府分配下來,其分配順序為老幹部、教師、公安、機關幹部,所以教師一般尚可以如期領到薪水。

抵達六枝特區後,由六枝特區的副區長鄭學群女士等人接待我們至特區辦公室,稍將六枝特區的情形跟我們簡介了一番。六枝原是一個產煤礦的工業區,採煤產業落沒後,現以農耕來維持生計。1992年時,六枝特區有約1萬名的失學兒童,歷經了9年的努力,目前六枝特區尚有5千名的失學兒童。

6月10日星期一上午8點,由特區平寨鎮辦公室換搭吉普車及旅行車各一部,前往平寨鎮山上的東風村興民希望小學。由特區陳書記、團委書記、平寨鎮委書記、東風村委書記及東風村村長陪同上山。

一路上全是坎坷的石頭路,一路顛顛簸簸的往上爬,即使是吉普車,仍免不了車子打滑的命運,有時需下車步行兼推車,過程十分驚險,山上風景雖然優美,但此時卻沒人有心欣賞,心裡滿是疑問,好天氣路都如此難走,那麼長期天氣不好的此地(天無三日晴),路是多麼坎坷啊!山區的孩子是如何的用兩隻腳走呢?

歷經一小時的心驚膽跳的車程後,車子終於到達無法再前進的區域,接下來我們就得和山裡的孩子一般,靠兩隻腿步行了。

約20分鐘山路後,抵達了東風村興民希望小學的新建校舍所在,新校地佔地2000㎡,校舍佔約560㎡,共建7間教室(1-6年級各一班加學前班一班)未來容納學生約300人,學區含東風村及新窯鄉嘎細村,目前已建了校舍的一層樓,計劃於2001/8/25全部完工,趕在9/1前開學使用,工人們(其實就是村民們)一磚一瓦全是自己製作成的。

在此我們見到了王校長,沒想到王校長只有一隻腿,瞧他柱著拐杖親自監工,親力親為,這裡跑來那裡跑去的,比我們還靈活呢!看了實在令人動容。王校長是在小學時至煤礦場撿煤,不幸被煤礦車碾過腿,從此就失去了一條腿,但他仍努力向上,爭取就學,再回到家鄉執教,教育下一代,在山區已任教10餘年。

看完了興民希望小學新建校舍後,就轉往了東風村現有的舊學校參觀。經過一片寨子區後,在一處低窪地瞧見了兩排羞澀的孩子在等待我們的到來,驚奇的是,王校長也已在隊伍中了,山路難行哪!看到孩子,他們興奮我們也很高興,但一看到舊校舍,我們只有傷心。

七間小小教室(1-6年級各一班及一間教師休息室)有6個班級,6位教師(含王校長),197個孩子,一班3、40個孩子擠在教室3人一排的長板條上上課,一個挨著一個。令我們更訝異的是:教室沒電燈。書記說:這舊學校只能遮雨,沒法避風,大雨來時,必定淹水。終於知道全村村民為何如此感謝外界資助希望小學了,我們在狹窄的教師休息室作了簡單的溝通匯報:

  1. 新校舍是由農田保護區改為教育用地,面對著“筆架山”,意味著下一代可出良材。
  2. 新校舍尚須平整場地、修路、建廁所、操場、建圍牆,工程款約須RMB3萬元。
  3. 決議:廁所由縣政府建造。平整場地、修路、建圍牆由村長發動村民齊力完成。
  4. 新教室桌椅沿用舊教室搬長板條式,縣府因平寨鄉有34所學校8千多名學生,
  5. 待款項分配下來,時間長且金額少,故急需贊助。LEE鑒於校長殷盼之心情,當場同意贊助課桌椅。即捐助300學生/2人一套=150套桌椅。(每套桌椅RMB75元+山上運費RMB15元,合計RMB90元X150套=RMB13500)(未來開學前由平寨鎮先負責購運及墊支費用,我們再憑發票匯款歸墊)
  6. 學生學費有無問題?王校長稱:學費處理方式有三措施:減少學費/緩交學費/免交學費三項,故目前學生學費尚無大問題,在本村中尚無失學兒童。

告別可敬的王校長及老師們、揮別可愛可憐的孩子們,含著淚水,帶著無限感動步上回程,當我們看到女老師流下淚水時,也不禁低下頭去拭淚,她為了我們不畏千里來散播愛心而感動,我們卻為她們長期在此付出最真誠的愛而汗顏。

紫雲縣繼文小學

由六枝特區搭車至紫雲縣約需3-4小時的車程,由紫雲縣希望工程縣委書記郭順祥先生來帶領我們進入更偏僻的紫雲縣,紫雲縣母副縣長帶領縣教育局局長鄭和云先生、王副書記等相關單位在縣府等待我們晚餐,我們在晚上近10點才抵達,看到相關人員的等待,倦意也去了大半。

約40分鐘後抵達了火花鄉的苗族/布衣族的民族學校,它是一個9年制的學校(即所謂的帶帽學校),少數民族色彩濃厚,採雙語教學(布衣族話與普通話)。目前也是火花鄉最好的一所中心學校,不過待懂桑村的繼文希望小學蓋好後,繼文希望小學將是火花鄉最漂亮、最好的新地標!(民族學校牆壁為水刷石,繼文希望小學將是貼磁磚)。

火花鄉教輔站的站長曹忠福先生(布衣族人)是負責整個工程進度及監工的人員。他看到這龐大的雨勢,一直勸我們別入山區,因到繼文希望小學需渡過兩條河流,此時河床已要暴漲了,車輛沒法過去,由民族學校出發至繼文希望小學車程約須1小時,步行的話,我們至少需要3個小時,且又都是泥濘路,難怪他們一直都不贊成我們一行前往繼文希望小學。

我們在民族學校內先開了一個簡單匯報:

曹站長:繼文希望小學的前身為懂桑小學,繼文希望小學成立後將涵蓋3村—懂桑村、平寨村及達幫鄉的一村,並將撤掉原有的3個學校,全部集中到繼文希望小學,覆蓋有300多戶的家庭約400多名小朋友(含適齡兒童310人,超齡及不足齡兒童約100多人)可受益。扣除外流人口等,實際就學者為300人。

繼文希望小學的主體工程已完成,現只剩內外觀未完成,工程的全部過程均有照相,因未沖洗出來,故此次沒法將照片帶回。校地本身地勢高、排水通暢、採光明亮、背靠奶頭山(意味輔育人才)、五鳳朝陽(背後多重山嶺),是一塊寶地,在此建校,意義非凡。建築物前面空地規劃為活動場地,將含籃球場、操場、升旗台,建築物後面將規劃為綠地及建廁所。

鄭局長:舊學校有3泥—泥房子、泥檯子、泥孩子。只有2名教師,原校長韋元明校長為民辦教師,且年齡已近60歲。現正申報想改用中師資格的教師來任命新校長,故曹站長建議繼文希望小學校長,從民族學校中挑選一位合格且較年輕的老師來擔任。師資部份以教育局合格的教師為主,教學以普通話為主、布依語為輔,低年級仍採雙語教學。期望能將繼文希望小學成為”希望小學”的示範性學校。

有關4個附屬工程—籃球架、升旗台、操場、廁所,縣府補助了RMB7.8萬元(含整地工程),不足部份,將發動全村捐款,每戶出資應不到RMB20元。並發動全村居民建造”綠色圍牆”—以綠色植物環繞整個學校圍牆,約至肩膀高度,使校園被包圍在綠色植栽內,成為美麗的童話王國。“實事辦好、好事辦實”,以及三感動—“愛心、奉獻、行動”,真正地落實且發揮最大的效益。

LEE:繼文希望小學300多位學生所需的160套桌椅,由我們捐贈。160套X RMB90=RMB14400.(實報實銷,比照興民希望小學之辦法,由貴州省希望辦陳主任監辦)

眼看大雨仍舊下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再不出發就太晚了。因此當下LEE決定要求立即出發至繼文希望小學看看,這才是我們此行的目的。曹站長馬上去買回來數雙新的雨鞋,並告知因天氣實在太糟,車子只能行駛到能行駛的地方,其餘就真的得靠走路了。我們不畏艱難的上路了。

總 結

一路上道路泥濘四溢,別說車難行了,長在都市的我們舉步都難呢!河邊車輛打滑驚險萬分,涉水渡河全靠縣裡派的兩部吉普車,驚心膽跳的停停走走,繞過一個山頭,終在遠處看到了一片明顯突出的建築物,它是如此新穎的佇在那兒,鼓舞著我們繼續向前走。

到達後,真是把我們當場嚇壞了,一群孩子們竟翹首企盼的立在那兒等了我們一上午,問了書記,才知昨日聯絡好要孩子到現場,誰知今日下大雨,因無法再聯絡上(沒一般電話,行動電話亦無訊號,無法接通),因此孩子們仍然一早就來新教室等我們。這時,我們是多麼慶幸我們堅持要走了這一遭,否則孩子們不但苦等下去,知道結果後也將會是多麼的失望哪!一路的艱辛此時已化為烏有了!

含淚告別孩子們,再次步上回程,雨是愈來愈大,路是愈來愈難走,我們還穿著雨鞋呢,那些小朋友全踩著小布鞋一身濕呢!

雨實在太大了,田全被黃水覆蓋,好似一幅幅的小瀑布般,景雖美,可苦了老百姓了,農作物全毀了。河川果真暴漲了,在暴漲的溪水前衡量後,決定闖一闖,司機先生高超的駕駛技術,讓我們安然的回到了民族學校。這趟路程,真是驚心動魄。事後,王總就說了:他真的好擔心我們的安危,大家好似撿回了四條命似的,否則萬一出事,尚不知如何向各人的家人交待!

以上兩所學校,我們均為每位小朋友準備了鉛筆盒/鉛筆/橡皮擦等物,共計300多份,由ANGELA的爸媽認捐。

息烽縣希望工程

6月13日星期三上午,由息烽縣縣委書記蔡飛先生陪同,搭車前往息烽縣縣政府,此次HD及JIMWAY集團同仁們在息烽縣捐助了30位失學兒童(名單見附件),縣府安排了5位學生代表(雖是家離縣府較近的,路程也均需1、2小時,感謝縣府同意搭免費公車而來)來參與座談會。五位學生資料如下:

李龍、李虎兩雙胞胎兄弟:五年級,父病故、母改嫁,兄弟二人原住在一起,哥哥下田耕作與弟弟相依為命,大水沖垮家後,弟弟搬到伯父家中住,放學後幫伯父放牛;哥哥借住鄰居家,仍下田耕作及上學,養活自己。由校長及村委書記帶來縣府。

王玉菊:三年級,父母雙亡,現與老爺爺同住。由校長及村委書記帶來縣府。與李龍、李虎同村。
周遠飛:四年級,父親眼疾,家境困難。由父親、老師帶來縣府。
鄧龍嬌:二年級,父車禍身亡、母離家,現與老奶奶住。由嬸嬸帶來縣府。

此行我們為五位小朋友帶來的書包以及彩色筆、襪子等禮物,從他們眼神散發出來的光芒,讓我們深深受感動,一路上長途跋涉搬運的辛苦都值得了。

息烽縣教育局局長皮世凱先生

  1. 希望將各地所捐助來的款項做到”捐方感到滿意,學生感到效益”,並希望外界繼續支持“希望工程”。
  2. 希望被資助的學生能從小學/中學/高中甚至考入大學,出社會後可再回饋鄉里,以答謝各方善心人士的愛心。
  3. 目前縣府以各方捐助款來幫助各農村修建中小學學校。
  4. 馬屯小學因要合併,故已停掉。
  5. 息烽縣相關“希望工程”請見附件,有兩座希望小學有待資助,每所15萬人民幣,希望捐方能大力支助。

王總:徵得貴州省希望辦陳主任之同意,為爭取效率,當場將捐助30位小朋友的款項RMB15,000.00,直接捐至息烽縣希望辦工程,因此面交皮局長點收並取得收據,將來外國朋友的“結對卡”,有關資料希望用英文打字,我們會提供英文翻譯,希望縣裡配合辦好。

結 論

此次的貴州省希望工程勘察之行,除了要謝謝JIMWAY集團及王總經理給我們這個機會實際參與外,更要謝謝貴州省代表全程帶領和參與,以及各縣市的派車接送,讓我們更清楚的知道落後地區的孩子是如此的渴望外界的資助,而各縣市共青團兼辦的希望工程,竟能如此認真、愛心、堅持的辦至今天,其輝煌的成果及務實的作風,也給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象和無限的深思。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